Friday, March 20, 2009

卖梳子给师父

最近看到一则故事,觉得蛮有意思的,跟大家分享。

有一家公司为扩大营业,决定高薪聘请业务主管。由于应试者相当多,于是主考官想出了一个实验性的试题,让应聘者去发挥。不过试题实在太诡异了,于是让许多人感到不解,甚至生气,纷纷拂袖而去。
最后只剩下三位应试者愿意留下来尝试。于是主考官对着他们说:“现在你们就把这些木梳拿去卖给寺庙的师父吧!期限是十天,届时向我禀报销售成果。”
十天之后,三位应试者依约返回。主考官问A君:“你卖了几把?”
“ 一把。”
“ 你怎么卖的?”
A君讲述他游说师父们应当买把梳子还惨遭责骂的辛苦经历;幸好在下山时巧遇一位小师父在搔头皮,他灵机一动,递上木梳,小师父用了之后满心欢喜,于是买下一把。
主考官又问B君:“那你卖了几把?”
10把!我来到一座名山古寺,由于山高风大,前来寺庙的香客头发都吹乱了,于是我建议在每座佛堂的案前放几把梳子,供善男信女梳理须发,以示对佛的尊敬。住持接受我的建议,于是买下10把。”
最后,主考官又问C君:“那你卖了几把?”
1000把!”
主考官及其他两位应试者都瞪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看着他。
主考官惊讶地问他:“那...你是怎么卖出去的?”
“ 我来到了一座颇负盛名、香火鼎盛的知名佛寺,往来香客络绎不绝。观察了几天,于是我对住持说:“ 师父,凡到宝寺进香参拜者,多有一颗虔诚之心,若得到贵宝寺赠与的纪念品,内心肯定更加欢喜。” 于是,我告诉住持我有一批木梳,若加上他超群的书法,刻上 [ 积善梳 ] 三字,可做为赠品佑其平安吉祥。” 住持一听,内心大喜,立刻买下1000把木梳。

哈佛大学曾经做过一项研究,证实了一个观点。
人生百分之八十五的成功都归于态度百分之十五则在能力
态度远比受高等教育、聪明才智、特殊技艺、机运...更为重要。
换句话说,也就是促成一个人成功的因素,专业知识只占15巴仙
另外85巴仙是来自他的修养、人际关系、处世态度、应变能力等等。

人的思想是一个磁场,积极的思想能带来正面的能量,
改变周围的环境,抱持 [逆向思考]及[正面解读]的心态来面对各种现况,
凡事往求生存、求生路的光明面努力,
便可顺势而为、趁势而起。

在我们的生命中,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,
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,
只要我们愿意抛弃旧的陋习、放下旧的包袱,
学习新的技能,创造新的未来
有句话是这样说的:
“如果你的人生太平顺,你会变得懦弱。
困境会帮你开发内心的力量,
让你有勇气面对困境。”

虽然我们现在所遇的超出了自己的负荷
但我们应抱持积极正面的心态来面对艰巨的挑战
以乐观进取的态度来迎接挑战



1 comment: